close

一、營隊名稱

         2015慈濟大學分子生物實驗營-《CSI犯罪現場》

二、營隊宗旨

隨著全基因體定序為人類基因體計畫(The Human Genome Project)的完成,生命科學及醫學研究已邁入後基因體時代(post-genome era),如何將基因解碼後的大量資訊應用於生物及醫學領域上,成為現今科學研究最重要之課題。結合本系「培養學生瞭解生物科技發展之最新趨勢,訓練其具備投入研究或產業所需之知識技能」之宗旨,慈濟大學分子生物暨人類遺傳學系特舉辦分子生物實驗營,拓展並加深全國高中生對本校本系的認識,亦期望能藉此活動,讓莘莘學子們能藉實際模擬、操作實驗,以更直接的方式體驗實驗從創想到實踐的過程。本營隊計畫以多元課程呈現生醫領域的多元面相、發展,並將慈濟人文精神融入其中,以知識為基礎,以人文為實踐,達成全人教育之目標。

三、營隊負責人

慈濟大學分子生物暨人類遺傳學系系學會

四、營隊對象

全國各高級中學學生及國中應屆畢業生,共64

五、營隊時間

10478日至104713日,共六天五夜

六、營隊地點

        慈濟大學中央校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1
檢視較大的地圖 

七、營隊主題

CSI犯罪現場》為本次營隊之主題。旨在透過一有趣、生動的方式,強調科學與生活的連結,並以生活化的題材搭配實際操作課程,引發學生學習動機,藉此達到「主動學習、科學普及」之目標。分子生物學為生物體在分子層次上之研究,其研究領域涵蓋生物化學、遺傳學及生物物理學等,廣泛繁雜。隨著後基因體時代的開展,分子生物學變得更加重要。DNARNA和蛋白質之間的連結與調控,其間的作用關係皆是需要分子生物學之研究,進一步去探究、理解。今年2015慈濟大學分子生物實驗營,便是希望將此領域的知識傳遞給年輕學子,減少曲高和寡的現象,讓科學普及於社會,以提升邏輯思考、理性思維,為將科學落實於生活,讓所有人都能在生活中發現科學,本次營隊定調以《CSI犯罪現場》為活動主軸,藉生動有趣的體驗式活動,搭配理論課程及實際操作,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能真正體會親身操作及觀察記錄的重要性;透過故事性做連結,加強活動課程的趣味性,使原本艱澀難懂的知識理論,能更流暢、更有邏輯的呈現。學員們亦能在刺激的破案過程中,習得如何將知識轉化為實際應用,如何以科學、理性的角度進行思考,如何利用科學解決問題,進而把科學帶進生活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BHGC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